习近平:中方建议商签反极端主义公约

2014年09月13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9月12日,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9月12日,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据新华社电 9月12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出席会议。

  与会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杜尚别宣言》。

  成员国元首先举行小范围会谈,随后邀请观察员国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伊朗总统鲁哈尼、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和印度、巴基斯坦代表,主席国客人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以及有关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参加大范围会谈。拉赫蒙主持会议。会议总结了2013年比什凯克峰会一年来上海合作组织主要工作成果,与会各方围绕进一步完善上海合作组织工作,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域内长期睦邻友好关系、维护地区安全、加强务实合作以及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习近平在会上发表《凝心聚力 精诚协作 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再上新台阶》的讲话。

  习近平指出,去年峰会以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全面落实《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推进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彰显了本组织旺盛生命力。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复杂深刻变化,保持国际形势总体稳定的有利条件在增多,但世界仍然很不安宁。确保本组织始终沿着既定轨道向前发展,为成员国和成员国人民带来更多安全、更大福祉,是我们肩负的共同责任和使命。

  主张

  1 安全

  定期举行贴近实战联合反恐演习

  习近平提出4点主张。第一,坚持以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己任。加强维稳能力建设,继续完善执法安全合作体系,健全现有合作机制,尽快赋予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禁毒职能并建立应对安全挑战和威胁中心,标本兼治、多措并举、协调一致地打击“三股势力”。当前应以打击宗教极端主义和网络恐怖主义为重点,中方建议商签反极端主义公约,研究建立打击网络恐怖主义行动机制,定期举行贴近实战的联合反恐演习,推动联合反恐力量建设。

  2 发展

  向上合成员国贷款50亿美元

  第二,坚持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为目标。探讨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开展更广泛和更高层次合作,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构筑本地区统一经贸、投资、物流空间。挖掘各国过境运输潜力。尽早就建立上海合作组织金融机构达成一致。加强能源政策协调和供需合作,加强跨国油气管道安保合作。加强粮食政策协调,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制订“上海合作组织科技伙伴计划”,加快环保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中方决定,将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最终规模扩大至50亿美元。2015年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期间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商品展。

  3 交流

  要向世界讲述更多“上合故事”

  第三,坚持以促进民心相通为宗旨。全方位开展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向世界讲述更多“上合故事”,发出更多“上合声音”。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媒体合作,支持公共政策、政府管理、司法等领域人员培训交流。中方愿在2015年至2017年间,为本组织成员国提供2000名官员、管理、技术人才培训名额,未来5年内每年邀请50名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年领导人来华研修。2015年隆重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4 扩员

  欢迎有意愿且符合标准国家加入

  第四,坚持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为动力。欢迎有意愿且符合标准的国家申请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员。加强成员国同观察员国的合作及同对话伙伴的沟通,密切本组织同联合国、亚信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合作。中方欢迎本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积极参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新型工业化进程。 据新华社

  盘点

  上合组织如何构建安全网络?

  上合组织原副秘书长表示,已建反恐信息库,定期发布安全信息

  上合组织是中国应对周边安全所参与的重要政府间合作组织,它帮助中国加强了与中亚国家的政治联系,联合应对各国共同面临的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安全威胁,本次峰会将提出应对新安全威胁的务实合作举措。今年恰逢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成立10周年,它在过去10年间带给我们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成果。

  机制建设

  10年在执法安全领域签署300份文件

  今年是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成立第10个年头,曾担任上合组织副秘书长的高玉生大使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设立这个常设机构是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取得重要成果的基础。

  今年6月,外交部方面表示,正是在地区反恐怖机构成立后的10年间,上合组织成员在打击“三股势力”、禁毒、边防、大型国际活动安保以及打击涉恐融资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

  过去10年间,各成员国在执法安全领域签署了300多份重要文件,形成了涵盖信息安全、联合执法、打击毒品和犯罪的完备专业法律体系。例如,《上合组织成员国组织和举行联合反恐演习的程序协定》、《上合组织成员国保障国际信息安全政府间合作协定》、《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合作打击犯罪协定》、《2011-2016年上合组织成员国禁毒战略》等。

  在完善反恐法律体系的同时,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上合组织还搭建完善的安全合作机制,国防部长会议、最高法院院长会议、总检察长会议等机制为应对安全威胁、打击跨国犯罪提供有效平台。

  联合反恐

  中国已引渡多名“东突”分子回国

  正是在机制和法律的保障下,上合组织形成了有效的反恐利器,其中之一就是建立了初见成效的情报共享系统,高玉生表示,地区反恐机构促成成员之间的信息合作,建立了反恐信息库,集合了恐怖主义组织在地区活动的信息,地区反恐机构会定期向成员发布恐怖主义、贩毒和其他安全领域信息。

  情报共享加强了对热点地区回流“三股势力”成员的监控。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主任张新枫曾对媒体透露,今年伊始,各方主管机关已陆续将本国在热点地区“参战”的“三股势力”成员相关信息通报执委会,并在执委会协调下加强边界管控。今年下半年,地区反恐怖机构还将制定共同措施,通过各方通力合作,把威胁本地区安全稳定的乱源消灭在边界之外。

  不仅共享情报,在引渡和抓捕恐怖主义分子方面也卓有成效,高玉生指出,通过上合组织可以顺利将逃亡的恐怖分子引渡回来。

  据《解放日报》报道,在中亚地区,有关国家对“东突”组织更是纷纷采取了严厉打击的态度。2006年以来,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已向中国引渡、遣返多名“东突”恐怖分子。

  安全演习

  5国7000士兵联合演习史上规模最大

  地区反恐机构还组织了大量反恐和其他性质的安全演习,孙壮志表示,开展演习加大交流力度,不仅有军事部门参与,还有执法部门参与,提高各成员反恐技战术和执法水平,有效威慑恐怖分子。

  上合组织的军事合作主要体现在定期举行的双边和多边的反恐演习。2002年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举行了第一次演习,之后上合组织反恐演习呈参加国不断增多、参演军兵种不断扩大及演习课目难度不断提高的特点。刚结束的“和平使命-2014”反恐演习由中俄等5国7000多名士兵参加,陆军、空军、特战、空降、电子对抗、战略侦察等各类部队参演,堪称上合组织史上最大规模军演。

  除了在中国周边反恐,上合组织还在我们身边取得了不少反恐成果,其中之一就是为大型国际会议和活动提供联合安保合作,该合作机制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启动,于2012年确定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大型活动安保合作常设机制,协助开展情报搜集、核查、危险人员监控、通报、管控、机场安检等合作,有效保障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索契冬奥会等重要国际盛会安全进行。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原标题:习近平:中方建议商签反极端主义公约)

(编辑:SN098)

文章关键词: 上合组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取消军衔 已患癌
  • 体育NBA-哈登32分科比19分火箭屠湖人
  • 娱乐董洁否认与潘粤明复合:我俩已经没可能
  • 财经小机场亏损客流1天19人 靠财政补贴维持
  • 科技小米高管否认抄苹果:只是借鉴优秀设计
  • 博客杨禹:北京公交地铁票价该涨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USNews2015全球大学排名北大清华进前百